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緣起

多得在《星島求職廣場》任職的水月姊看得起,我擁有了平生第一個專欄。開始的時候都曾經害怕自己太忙而脫稿,但水月讓我兩星期才寫一篇,結果總算由 2011 年 7 月寫到 2012 年 6 月而未嘗脫稿。

初初執筆時,我是很想由淺入深寫點宗教與人生的東西,因此寫了兩篇開場白《究竟為乜》《究竟點揀》。不過這份始終是《求職廣場》,水月對這一版的命題本是「牆與雞蛋」:
牆比雞蛋堅實,可是牆不能攻擊雞蛋,雞蛋卻可被擲向牆。
可是,雞蛋和牆最好的共處,是蛋好好的坐在牆根下,牆當保護,雞蛋孕育。
生活便是,在工作守護下孕育生活品味。
因此,我又寫了一篇《品味生活》,但我們還是未能滿意。在水月的建議下,我寫了篇與我開始寫點與職場多點關係的東西。結果由《底薪與花紅》開始,便漸入正軌。

水月曾說,若真的無貨,可將我《狂人日記》的舊文拿出來登。這個情況發生了一次,就是《記憶》的兩篇。另外有篇《無用之用》我覺得太吹噓我本不想登,連同《究竟為乜》、《究竟點揀》和《品味生活》,全都因為中間差點脫稿而被編輯刊登了。除此之外,由於字數所限,有些登出的文章被刪減了,這裏盡量全文刊出。

隨帶一題,我是沒有用筆名的。以下是小弟放在版上的簡介:
筆者曾獲工程、商管與心理學等學位,現職中資銀行與大學客座講師,曾任職各大企業顧問與美資集團。歡迎讀者來信交流或指正:sinpaul@gmail.com
而似乎大家最喜歡的,是這篇《殺人於無形》。至於最後那幾篇,包括《手段與目的》《工作在當下》《最低工資與自由主義》《什麼是無價》《核心競爭力》等,也許我忘了寄稿,好像並無登出。由於我一般一次交幾篇,所以經常產生混亂。無論如何,現在一併登出罷。

最後,謹祝接棒繼續寫這個專欄的崔博士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