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究竟點揀

上回解釋了為何在這裏談宗教,這和為何你在這裏搵工的原因一樣:都是為了生存下去,並活得快樂。你可能會想:「我早已有信仰,犯不著再去瞭解其他宗教。」

事實上在香港,不少人都會說「萬法歸宗」、「殊途同歸」等說話;更不時會聽到:「總之導人向善便成啦。」不錯不錯。佛教有云,宗教只是指向月亮的手指,而不是月亮本身。不過,有兩個原因我們至少應該認識其他宗教。

第一,人有種對未知的恐懼,而恐懼則會演變成暴力反應。試想想,若你有天回家見到隻外星人坐在梳化等你,你會怎反應?你也許會尖叫,然後……拿掃把趕牠走吧?我們每天在新聞裏見到的悲劇,先不說基督教與回教由中世紀打到今天,就算同是回教的遜尼派打什葉派、同是信基督的天主教與新教在英國打到世紀初,時至今日,仍有不少基督新教徒認為天主教是拜聖母的異端、瑜珈則是崇拜印度邪神。我相信,只有相互瞭解,才能有和平的一天。不少宗教領袖已積極地互相拜訪,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或達賴喇嘛等,更是走遍全世界。

第二,就如不同的食物衣著適合不同性格的人,不同的宗教也能切合不同人的需要。據說,佛教的菩薩為了教化不同根性的人,能化身成不同的外貌與職業、甚至變成不同的物種,務求讓你聽得入耳、學得輕鬆。菩薩之所以有千手千臂,也是代表著不同的方便法門。譬如說,早上他可以變成等你扶她過馬路的老婆婆,訓練你的慈悲心;下午則變成你的上司,教你什麼叫「忍辱」,晚上則家裏無啦啦停電,讓你嚐嚐寧靜如何致遠。到你發心學習古老的智慧時,你可能會發現你在莊嚴的天主教堂會比親切的基督教團契舒服;你可能希望某法師教你唸名號多過某禪師迫你蓮花坐,坐到靜脈曲張、肌肉萎縮。有朋友更在清真寺唸古蘭經的時候忽然唸了她自己從未學過的佛教咒語。這此雖然帶點神秘,但對相信輪迴的朋友來說,便又最自然不過:只因她前世已在學佛,今世繼續罷了。

就算你已經決定了信一個教,也許愛家裏上一代的影響,但是每個宗教裏都無數的支派與修持方法。基督教便有天主教、東方教會、東正教、新教、甚至因《達文西密碼》與死海古卷而大行其道的靈智派。佛教單是漢傳大乘顯教,便有八大流派,此外還有小乘、金剛乘等等,流行於印度、西藏、東南亞地。你又對你自己的信仰有多瞭解呢?

我只是想,若所有朋友,在批評抑或審判其他教會或教義時,應先瞭解自己的信仰。也許自己的教會也有黑暗的過去。在天主教會獵殺女巫之前,早有印度佛教與西藏苯教的衝突、唐代有道教與佛教的衝突等等,每次都要流血,每次都是災難。

當然,不少古今宗教衝突都有政治與經濟的原因,然而,若能瞭解教派的分別,至少不會給別人利用自己的信仰去偒害別人,最終偒害自己。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叫大家成為專家,我只是希望,在這個小小的框框,可以讓大家的心胸闊一點,對別人包容一點,看這個世界看得美一點。

原文連結:http://weekly.jobmarket.com.hk/Repository/JobMarket/2012/01/20/Res/PDF/Pg0041_s_004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