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究竟為乜

很多年前,有位出道不久的年輕人問我:「為乜研究宗教?」我明白點解佢咁問。在當今這個社會,不能用來賺錢的東西基本上是沒有人學的。有得選擇的話,學煮飯一定比學唸經有「錢」途吧。

不過,懂得問為了什麼的朋友,早晚會遇上宗教。因為宗教便是人類問「乜」問了幾千年的結果。

舉個例,你為什麼在看求職廣場?無非是為了搵份好工罷。那,為什麼要搵工?

「大佬,唔使食呀?返工做先有飯食架!」那,為什麼要食飯?

「唔食咪餓死囉!」不錯不錯。因此有西藏僧人修習密宗,靠一杯水維持生命,不用進食。當然,那不是普通的水,是加了顆神秘石子的水。也有道家修道者,為了「不為五斗米折腰」而靠「吸食霞氣」為生。

「神經病,我又唔係喇嘛和道士!就算唔使食,我都要消費:買靚衫、換電話、供車供樓,唔使錢呀?」那,為什麼要擁有這些東西呢?

「開心囉!著件衫夠靚,人都自信些;個電話夠新,人都得戚些。」但儲錢排隊勞心勞力地買個新電話,可以開心多久呢?不過是一會兒罷。之後又要追尋新的快感。快感,總是短暫的。賭博、吸毒、濫交等等,之所以會讓人沉淪,也是因為它們帶來的快感會消失得越來越快。因此,有回教的蘇菲僧人,發展了一種迴旋舞,可以長時間維持在狂喜狀態。即每分每秒都好似剛剛中了六合彩一樣。

你可能會說,我搵工,不是因為無飯開,也不是因為要買東西,而是因為想追尋挑戰與滿足感。我喜歡升職越升越高、喜歡管人越管越多、喜歡銜頭越考越多。一句講晒,我享受不斷「升呢」。

問題是,「升呢」的快感和擁有件新玩具的快感是無分別的。職場上浮浮沉沉,今天當紅明天當殃,爬得越高壓力越大還隨時被人「燉冬菇」,惶惶不可終日,那又是為了什麼呢?因此,佛教華嚴宗的修行法裏,也從凡人到聖者之間的「爆機之路」上定出了五十個「呢」(階段),讓你時常有「升呢」的快感。每次「升呢」還會得到新的「技能」:可能會有千里眼順風耳、看穿別人前世今生、全身發光等等、甚至飛越時空,飛回二千五百年前的天界見見佛祖。最正的是,這種「升呢」是不會降「呢」的,所謂「永不退轉」。

最後最後,無論你今生累積了多少錢、跑車、遊艇、房子、鑽石、手袋,你還是一樣都帶不走。因此耶穌便常說,要積財在天,不要埋在地。地上的財產會腐朽:樓會跌價甚至會塌、車亦遲早要劏、積蓄會因為通賬而消失、投資會遇上迷債與負資產、幾千元的手袋在什麼站只值幾百元。那,究竟如何才能開個天上的戶口?

這篇是引子。我以後會在這裏為大家介紹剛才提過的各種古老法門,務求大家以後天天高潮、日日升呢、他朝死左都有點楂拿。

原文連結:http://weekly.jobmarket.com.hk/Repository/JobMarket/2012/01/06/Res/PDF/Pg0066_s_0066.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