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核心競爭力

早些時有家瑞士的軟件公司負責人來找我聊天,主要是想看看如何能打進亞洲市場。由於是朋友介紹,我只好跟他聊了一小時。事後,那負責人不斷跟我朋友大讚這次見面獲益良多云云。我朋友忍不住問我究竟對他說了些什麼?我說,我只不過告訴他:不如推背去歸休,還是回你老家去吧!

我一直都是個過度樂觀的人,很少潑別人冷水的。不過,我當時不斷問那負責人一個問題:你的「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是什麼?而他說來說去,都說不出個所以來。

「核心競爭力」,說穿了,就是製造「賣點」的能力。早於八十年代,著名的哈佛教授麥可.波特 (Michael Porter) 便在《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 裏提出了三種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方法: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成本領導 (Cost Leadership) 與焦點集中 (Focus or Niche)。差異化策略的意思是在大家都提供的產品與服務上,做多一步,務求讓客人有驚喜,因而成為忠誠的客人。例如,航空公司提供網上劃位、大廚設計的飛機餐或忽然將常旅客 (Frequent Flyer) 升級至頭等艙等,目的都在建立服務差異化。別人都可以網上訂位、都有飛機餐、都有常旅客里數等,但那些以優異服務為核心競爭力的航空公司,在每一個細節都比別人多走一步。也就是這一步,讓這些公司歷久不衰,並能收取更高價錢。

成本領導策略,顧名思義,便是靠規模輕濟 (Economy of Scale,即大量生產) 來達到最低成本,最後以產品廉宜取勝。至於焦點集中策略,則是進攻別人沒興趣的小眾市場,譬如你不賣普通時裝,專攻孕婦或童裝;又或都你不賣普通蔬菜,專賣有機蔬菜等。能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屹立不倒的大大小小公司,都或多或少用了以上的三種策略。

回到那位軟件公司負責人,他們賣的軟件,當年在瑞士擁有「先進者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即頭一、兩間公司賣這產品的公司,所以頗成功;但在亞洲,大部分銀行早已安裝這種軟件,加上各大軟件商,好像 IBM、SAP 等,亦早己霸佔了市場,所以我叫他回去好好想想,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是強勁的風險管理功能 (差異化),還是能提供高端客人所需要的貼身服務,主打私人銀行市場 (焦點集中)?若我單要那風險管理功能,是否能用十分之一的價錢購買 (成本領導)?

為什麼提到這些?那是因為不單公司,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核心競爭力,也有不同的賣點。要爭到並長期佔有一個崗位,你當然可以一直走成本領導的策略,收取最低工資,讓想省錢的僱主聘用你。不過,如果你能走差異化路線,服務比別人好、效率比別人高、笑容比別人燦爛,特別是經驗與知識都比別人多,你絕對可以收一個更高的價錢。又或者,你可以走焦點集中的路線。一般來說,如果你覺得你與別人不一樣,譬如你是左撇子,你會更瞭解左撇子的需要,因而能更好地服務左撇子,並成為賣左撇子運動用品公司想羅致的對象。

無論打工還是創業,要成功,必須先找出你的核心競爭力和與眾不同的賣點。

1 則留言:

  1. 多謝你,Sin 先生,
    我會把你的分享小心袋好,
    在開會時需要拋書包的話,
    拋的就是這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