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布施(下)

上回提到我們機構忽然平白收到二十萬捐款,令人難以置信。究竟捐款給我們的人是誰呢?我們到了某大廈的地庫,參與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捐贈儀式。由捐款的大集團的第三代,向得到捐助的團體負責人講述一下原委,接著來個大合照,活動便算完滿結束。

那位第三代負責人的致詞更十分謙遜,明言手下的公關部剛開始搞慈善,當天都在場,希望社福界的朋友多加指點。口語中完全沒有紈絝子弟的驕矜,最後只是溫婉地說,如果我們用了那二十萬做了點什麼有益的事,而又不介意分享的話,便寫下一、兩頁紙的故事給他們作個紀錄,但多次強調這並不是必要的。

至此,一眾社福界朋友已是心悅誠服,連連鼓掌。然後,大會主持亦是之前提到的前輩向大家提議,邀請集團的第二代,亦即現任主席,在百忙之中抽空蒞臨,接受大家的謝意。大家當然一致贊成。怎料我們左等右等,還是未見主席上台。過了好一會,前輩才發現主席早已到場,卻極為低調地與不同的團體負責人聊天,一點架子也沒有,結果連他到場都沒有被發現!

這次活動,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在香港云云首富之中,高調的多的是,富二代、富三代的醜聞也不少,甚至父子兄弟反目的,也常有所聞。然而,為什麼我們對他們家族一點認識都沒有呢?

做了一點功課,原來這個家族一直行事低調。第一代是靠醬油起家,對兒子管教嚴格。即使幼子長大了,繼任為主席後,他仍是敦敦告誡,因為他知道只有他能向兒子說不中聽的說話,其他人都只會奉承兒子。長子對父親亦是十分愛戴,儘管父親有七十多歲高齡,仍是十分尊重他的經驗,捨不得他退休。

有這樣的父親,第二代自然亦十分成功;不過所謂「富不過三代」,第三代又如何呢?讓人始料不及的,是第三代早已在集團中工作。由於他們真的是由低做起,所以薪火相傳,完全沒有銜接的問題。一直以來,由小商店到整個國家,交捧的問題都是特別讓人頭痛的問題。放眼世界,成功如通用電氣的傑克.韋爾奇或蘋果的喬布斯,都無法保證繼任人能延續他們的傳奇。我們東方人,憑著儒家傳統的父慈子孝,竟然做到了。

最難得的,是祖孫三代都熱心公益,卻又行事低調。據說,創辦人當年在看牙醫時,聽說有學校需要一個鐘,二話不說便捐了個鐘給他們,可見其豪情與慷慨。

在聖經裏,耶穌曾經說過:「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Matt 6:3-4)。佛陀也在《金剛經》裏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因此,筆者十分尊重他們為善不欲人知的態度,不敢直呼其名。不過在香港,有人能把慈善做得如此漂亮,我們都不提一下,又好像有點不該。故此,我只能告訴你,那位已故的創辦人,早幾年都是南洋的首富。在此,我代表所有受惠的機構,再向他們說一聲:「多謝!」

原文連結:http://weekly.jobmarket.com.hk/Repository/JobMarket/2012/06/22/Res/PDF/Pg0080_s_0080.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