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最低工資與自由主義

十年前我們發現有清潔工時薪僅得七元,間接促成了今年推出的法定最低工資。然而過程中,勞資雙方為最低工資應為多少而爭論不休,最終結果亦引起不少市民的不滿,據當時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估計,有約三十萬人有人工加,有約四萬人會失業,飲食零售等行業會加價 1%,有約八百中小企虧本等等。除了數字,亦出現了有關飯鐘、假期、學徒、假自僱等等問題。

如果我們撇除道德考慮,純粹從經濟角度,其實最低工資的確有違自由市場與小政府的原則。所謂自由市場,便是讓價格隨供應與需求來訂位。假若我有批蘋果,訂價太高的話,自然無人買,只能放在那裏發霉;太低的話,自然有人爭,爭不到的,會用較高價錢向有蘋果的人買,價格還是會升高。其次,如果蘋果的主要銷路是果汁舖,而我把蘋果價格訂得太高,果汁舖為了收支平衡,只好加價,結果便會少了人來買蘋果汁,有些果汁舖因而倒閉,結果我的蘋果還是放在那裏發霉。

人力資源也是一樣,若某種人力過剩,好像低技術的清潔工,但人工又被訂得太高,便會出現需求縮小的情況:也許有公司開始用自己的員工來兼任清潔。結果清潔工便會失業。你可以說,清潔工工作又辛苦又厭惡,我們不應該因為他們學歷或技術含量低而用低薪「懲罰」他們。不過,如果大家都有選擇,大家都不會做清潔,結果供應會減少,清潔工的薪酬自然會升高,根本不用最低工資。這是自由市場的想法。再者,如果人工被硬性提高,不少物價便會上漲,結果減少消費,小本經營會倒閉,經濟於是萎縮,做成更加多人失業,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便開始了。物價上漲,亦變相等於減人工,結果人工是高了,生活水平卻一樣甚至更差。

表面上,這是個不知民間疾苦或為資方與有錢人辯護的理論,實際上,這理論是在維護人民本身的自由。若政府有權無視供求情況,立法決定資方要給的薪酬,政府也會有權立法強迫員工工作的時數、甚至強迫可選擇的職業或可生產的產品等等。就過去的一百年裏,有不少極權國家便是這樣去規劃他們的經濟。因此,擁護自由市場的人,是要擁護自由本身;現在你可以想像為什麼商人組成的政黨不叫什麼「老闆黨」、「資本力量」等,卻叫做「自由黨」。

問題是,完全服膺自由市場的供求,又是否道德?在剛才清潔工的例子裏,有一個前提是「大家都有選擇」,清潔工的薪酬便會隨著供應減少而升高。可惜我們的社會並不提供公平的選擇給每一個人。這邊廂,有人出世時父母已買下幾百萬的學校債券,保證他能入讀名校;那邊廂,有人返學時連「白飯魚」(布鞋) 都買不起,體育堂只能站在一邊被同學取笑。他們是否有相同的選擇呢?因此,自由主義下的公義,來自給予每位市民一條一樣的起跑線,而這正是自由政府要做的。

不過,這個論點仍然未能滿足一眾的道德衛士,因為最低工資的核心,是關於人的尊嚴。著名哲學家康德 (Kant) 便曾指出,作為唯一的理性動物,人生並不是一個達到某些目的的手段 (Means),而是目的 (Ends) 本身。意思是,我們不是為兩餐而活,我們是為了活得好活得有尊嚴,才需要那兩餐。最低工資,正正代表著做人最起碼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