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一團火

之前提到要成功地銷售,要心裏先有團火。你可已在想,我不過是打份工,老闆叫我賣什麼我便賣什麼,為口奔馳而已,又有什麼「火」可言?如果你有這個想法,你每天返工一定很辛苦,每分每秒都不過在盼著放工與放假。

也許你本身已是銷售員,努力工作純粹是為錢,公司老闆同事都不斷在炫耀不同的物質享受,好能激勵大家跑數。不少老闆會帶下屬到自己家或遊艇,拿出鵝肝、分享紅酒、把弄古玩等等,然後告訴你他年輕時也和你一樣,只是一名銷售員。無可否認,物質誘惑是很好的激勵方法,但長時間為錢而努力,你會特別容易覺得疲倦,也會因為感到很大壓力而生病。那是因為一般人都不覺得物質享受是人生全部的意義。

也許你努力賺錢,是為了家人的幸福。那首先你犧牲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時間,也因為壓力而發了不少脾氣在他們身上。可以選的話,他們也許都不想你繼續跑數。再者,如果你覺得你是為了家人才幹著一份厭惡性的工作的話,你不期然會對家人有要求:你會希望他們心懷感激,或至少更為體諒,結果當事實與期望不相符時,便又毀了彼此的關係。

我想說的,是希望大家不要為錢,也不要為別人而工作,無論你的工作是直接地還是間接地售賣東西。我希望大家能真正熱愛自己的工作,心裏都能有一團火。這樣你身心健康以及人際關係都會大大改善。而要熱愛工作,並不需要轉工,也不需要很清高:你只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在工作中尋找意義。

譬如,很多人很厭惡從事保險業,因為他們心裏立即浮起的,是一班人在天台大叫「多勞多得」的銷售員。但如果你能想像,你的工作是在別人遇上不幸時,伸出援手,那你的工作便有意義得多。我認識一位從事保險的朋友,她並不只是賣保單和處理索償,而是真心關心自己的客戶。若果客戶病倒入院,她不單會跟進賠償,還會探病、把食的用的送過去、介紹醫生、甚至教朋友信佛念佛等等。這些完全超出了她工作的範圍,但卻是她真正的工作,或誇張點說,是她的「使命」,那便是「救急扶危」。

銀行分行裏的前線員工,也不時傳出壓力過大而自殺的。那是因為他們返工的目標只有兩個:「到數」與「不犯錯」。多年前我曾在泰國的一所金融機構工作,曾經很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直到有天,我到朋友家參加婚禮,才發覺在又濕又熱的泰國,沒有冷氣與電冰箱等電器,生活有多困難。然而,以他們的收入,也許要忍受無數個熱得無法入睡的夜晚、丟掉無數捨不得吃但又爛掉的食物,才儲夠錢買冷氣與電冰箱;我們當時雖然只是提供很普通的免息分期的零售貸款,卻正正在改善著別人一家的生活。可以說,今天銀行裏同事跑的數,無不是在幫別人升學、置業、為別人建立退休保障等等。

當你能換個方度去看你在銷售的產品與服務,以及你每天的工作,我相信你亦不難找出當中的意義:賣化妝的,你幫別人吸引到心儀的配偶;賣寬頻的,你讓別人得到廉價的娛樂;甚至是一份求職報紙,也正在幫大家找份好工、實現夢想。當你有這種使命感,要帶著一團火去賣東西,便毫無難度了。

原文連結:http://weekly.jobmarket.com.hk/Repository/JobMarket/2012/03/02/Res/PDF/Pg0075_s_0075.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